城南 · 一

城南 · 一

“今日的大新闻!中共某卧底潜伏,暗杀国军甄参谋了!”

北平的春日依然寒冷,树梢发的绿芽顶开积雪,露珠滑落青石板,砸出水花。

卖报小童大声吆喝着报纸的内容。

“给我来一份报纸。”

“得嘞!”

小童从男人手里接过大洋,拿报纸的间隙偷偷打量着今天的第一位客人。

苍白的肤色,窄长的眉眼,浅色水墨长衫,红底白条的围巾。

小童越看越觉得眼熟,还未开口确认那人姓名,就又被赛了一块大洋。

小童眉心一跳,立即明白过来。

“先生,有什么事要我做吗?”

他低着头,装作找报纸的模样问道。

“嗯”小童看见男人拿出一个荷包“帮我把这个给那边饭店门口站着抽烟的女人。”

小童向那边看去,果不其然。

“嗯,知道了,先生。”

他回答,然后在男人的目光下跑过去,将荷包递给那个女人,心里腓议,哪有给女人绣荷包的。

再跑回来时,人已经走远。

小童从布袋里拿出一份报纸,一则关于梨园今晚演出的新闻映入眼帘,黑白照片里,是一个男人模样。

“何炅…”

小童念出男人的名字。

夜晚的北平,灯火阑珊的街道十分冷清。

而街道旁的大院里人声鼎沸,嘻笑声不绝于耳。

吐出的气息化作白雾飘散,撒贝宁在梨园的门口徘徊,像是终于下定决心,迈了进去。

“哎呦,这不是撒少校吗?怎么同意来了,啊?哈哈哈!”

“呦,常少。我这不是看您生日高兴,不能拂了您的面子,是不是啊?”

“是是是!您可给足我面子了,哈哈哈!”

被称作常少的人,摆着鼓胀的肚皮,笑着走远。

“恶心,还真以为我给你面子。”

撒贝宁眯起眼睛,看向不远处灯光的最中心,戏台上站着的人,心情好点翘起嘴角。

“自从我随大王东征西战,

受风霜与劳碌,年复年年。

恨只恨无道秦把生灵涂炭,

只害得众百姓困苦颠连。”

等撒贝宁来到台前时,正在唱霸王别姬的戏段。

他没有理会那些跟他问好的人,只是痴痴地盯着台上的“虞姬”看。

其他的都不在乎了,这个人才是自己来这儿的目的。

台上的人儿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嘴角勾起一个微不可查的弧度。

好戏开场了。

END

可能下一章有小白,也许没有,啊,反正我还没脑洞

小剧场

白:怎么还不到我出场

魏:没事白白,我陪着你呢

白:(脸红)谁要你陪着啊,是我陪着你好不好

魏:嗯,好

白:(脸更红)别说了

魏:嗯,都听你的

熊:啧,恋爱的酸臭味

胡:咋俩也可以有啊

熊:谁要和你恋爱啊!

胡:(语气快活)结婚也行啊!

熊:(啥时候这么会撩了)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28)